不会唱lemon的柠檬精

生是煎熬 死是解药 梦魇中别无所求 剩一息尚存的拥抱

死就是一件事

前两天看一个姐妹说,把死看得太轻或者太重都不合适,它就是一件事。

今天刚好跟男朋友谈到这个方面。弄得两个人都挺难受。真的是,无情不懂多情苦,温柔的人就有时候会很痛苦。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人生一直在离别,尤其是后半程,认识的人几乎不会再增加,只有不停离去。访旧半为鬼,大概就是这样。

不只是人与人。我一直佩服养小动物的人,明明知道小动物会比自己先走,还那么爱它,坚持相遇坚持相知。我小时候养的东西很少,在好几只毛茸茸的小鸭子摇摇晃晃走到下水道里再也没上来之后我就不养动物了。我会觉得我是个杀手。它的死与我有关。

是这样的,我觉得多多少少都能归咎于自己。比如冻死了,就是因为自己没有察觉到异样或者没有尽力让它足够暖和。甚至就算是流浪猫,袖手旁观也会被自己谴责。

我们都好喜欢生,讨厌死,拼尽一切努力阻止死亡。今年暑假我去美国,有一个场景我印象很深。那时候华盛顿非常非常热,需要冰水浇头才不会中暑的那种热。在总统纪念堂下面长长的道路两旁的绿地里,几乎每棵树下都有一只松鼠。它们大多精神萎靡,有的奄奄一息,有的已经再也不动了。看着非常可怜。我前面有一个看起来像印度或者中东那片的小女孩,跑到一只松鼠近前,把自己的矿泉水洒在它身上给它降温。我也想去,但觉得自己过了那个年纪。于是只能嘴上说说,消解一部分舆论。

“它们真的好可怜啊。”“这就是自然规律啊,每年这里都会死掉很多松鼠,这样才能生态平衡,而且你救不过来的,那么多只。”

生死有命。自然平衡。动物身上能看清的都少,何况对人。


对很多人来说死是一种解脱。比如某些疾病后期非常疼痛的时候,要等到打吗啡杜冷丁已经完全无效的时候,还要插一堆管子,很多机器,折腾好久,才能死成。坦白说我并不觉得这样才是晚辈的孝顺。每天疼到用头捶墙,后期已经没有自主意识了,这样活着意义何在?放过他吧,让他走吧。

但像我这样的人,一定是要被戳脊梁骨的。


方生方死,与道参差。

我们都是死亡的见证者也终将是经历者。


评论